一只土拨鼠跑得快

❤️❤️❤️

稍微科普一点东西,比如春梦梗和抑郁梗

时光之穴:

春梦梗


许多妹子都喜欢通过让主角梦见同性而开始怀疑自己的性向,同时也作为主角确实性向出现问题的证明,但事实上……这个认识完全是错误的。


有一些关于性梦的调查显示,你在性梦中梦见谁,其实和你是不是喜欢对方,已经是不是直/弯没必然联系。很多人都会在春梦中梦见陌生人,这并不意味着他很随便;也有人会梦见身边熟悉的人,但这根本不代表你就爱对方;还有人会梦见同性,但这在直男直女中也一点都不罕见。


当然艺术允许虚构,不过我还是忍不住说下,可千万别把这个认知套入现实生活啊。因为真的有人因此困扰的来咨询过XD




抑郁梗


这个稍微严肃点,也是我主要想写的。


心理疾病有很多,抑郁症比较出名大家也爱用,不过对于抑郁症,我希望妹子们能明白:


这真的不是什么“只因为当事人比较作、比较细腻、比较想不开”而引发的心理疾病。


抑郁症算是一种生理、心理、社会因素交互作用的疾病,一个人的性格特征、认知模式、最近遭遇的应激事件都可能和发病有关,但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证据提示,这个疾病不是一个简单的心理活动,它有自己的基础。


比如神经递质方面的研究就提示,抑郁症患者脑内诸如5-羟色胺这样的物质分泌、受体、水平都可能和正常人不同。打个一点都不严谨的比方:你内分泌失调了,所以大姨妈不准了;他脑内也是类似“内分泌失调”了,所以他抑郁了。


另外,功能核磁共振这样的影像学研究也显示,抑郁症患者大脑皮层的活动和一般人是有差异。比如同样给你看各式各样的人脸表情图,抑郁症患者的大脑对于悲伤、痛苦的负性表情更容易给予回应。相反,他们的大脑对于快乐的表情似乎更加“无动于衷”。在一些反复发作的抑郁症患者群体中,还会出现大脑某些区域轻度萎缩的现象,例如前额叶海马区这样的地方,而在药物治疗、抑郁症缓解后,部分患者的萎缩现象也会缓解甚至消失。


因此这是一种疾病,不是想不开,不是矫情,不是说“你想开点啊”、“你要乐观点啊”、“你要多出去玩玩啊”就能轻松解决的问题。对于抑郁症患者来说,随口说出这种话简直无异于雪上加霜,就好像对一个截肢的人说“你努力一下就能站起来”一样,太轻飘飘了,根本无法宽慰到他们。


另外,抑郁症患者的失眠以凌晨早醒后无法入睡为特征,症状有晨重暮轻的特点,所以凌晨那段时间是抑郁症患者自杀的高峰;合并有焦虑情绪的抑郁症患者,自杀风险更高于单纯的抑郁症患者。重症抑郁患者是需要严格看护的,比如专门的抑郁症患者病区即便是厕所都要有提示灯,如果一个患者单身进入厕所超过一定时间没出来,医护人员会立刻过去查看避免发生患者自杀事件;轻度抑郁症患者可以通过物理治疗和心理咨询来康复,但程度比较重的患者肯定需要药物治疗的,只靠心理咨询那是延误治疗。


以上,希望写这样的梗时能注意这些,更希望如果你们万一在生活中遇见这样的患者,能更理解和关注他们,避免悲剧的发生。

评论
热度(794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一只土拨鼠跑得快 | Powered by LOFTER